有機會享用美味的鱉鱉大餐時

精華中的精華,寶貝中的寶貝,千萬別不小心丟掉了喲!

這是我偶然間發現的一篇報導,覺得很有用,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2008122320_brief.jpg

甲魚(鱉)

學 名 : Trionyx sinensis

俗 名 : 中 華 鱉 、 水 魚 、 鱉 、 甲 魚

英 名 : Soft-shell turtle

鱉,也就是甲魚、團魚,無論蒸煮、清燉,還是燒鹵,都風味香濃。由於它有類似於雞、牛、魚、豬、鹿五種肉的美味,因此有了“美食五味肉”的雅號。

加之其富含優質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已成為深受人們喜愛的滋補水產佳肴。

很多人吃甲魚時習慣隻吃肉而將鱉殼扔掉,其實這樣做可是大大浪費了甲魚的“精華”。在中醫學中,甲魚入藥的部分便是它的背甲,即“鱉甲"

它具有滋陰潛陽、軟堅散結的重要功效,能夠滋陰、散淤、除癆、退虛熱。換言之,鱉甲是甲魚藥用價值的重要體現,因此應當連甲一起食用。而最好的辦法就是燉服。

對於存在手腳心熱、咽干口燥、夜間汗多等症狀的陰虛發熱者,鱉是當之無愧的食補佳品。但若是各種感染引起的發熱則不適合食用。此外,鱉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孕婦也不宜食用。

還要提醒大家的是,吃鱉一定要宰食活的,不能吃死的,因為甲魚含較多的組胺酸,其死后組胺酸可分解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引起食物中毒。

另外,祖國醫學中還有記載,甲魚不能與雞蛋、兔、豬、雞、鴨肉以及莧菜等同食,否則會大大減弱甚至消除其功效。

資料來源:

(成都中醫藥大學藥理學博士孟保華)

《生命時報》 (2008-12-23 第20版)

 

鱉骨可是整隻鱉的精華所在喔,就像我記得在 Nelson 家工作的伯伯,他會將死掉的阿鱉,撈起來在旁邊曬乾,曬到只剩下骨頭,然後在賣給中藥店當藥材。

所以呀,當我們吃鱉的時候,可別將精華中的精華給丟了喲!!

曬成乾的鱉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