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莫拉克颱風8月8號真的狠狠的重創我們南台灣,很多人頓時之間失去了幸福的家園, 失去了原本的快樂與歡笑,原本應該充滿歡樂的父親節,也瞬間蒙上了一層灰色的色彩。而今年碰巧也讓我剛好在災情嚴重的屏東,親眼見到這樣威力強大的颱風。

而這個颱風,也讓我們辛苦播種的田被狂風暴雨恣意無情的侵襲沖刷,瞬間,大片的稻子只能無奈的浸在水裡了。

 

大坵園淹水全景.jpg

 

刮颱風的這些天,天天看見新聞報導我們南台灣嚴重的災情,沒想到這次的風災,居然這麼可怕的嚴重。小林村也像龐貝城被掩埋滅村,這...真的很讓我難以置信。

不過即使如此風災過後,我們還是得收拾起難過的心情,必須重新整理善後,慢慢將家園回復以往的面貌,回歸到正常的生活軌道。

 

而我今天重要的任務,就是必須去幫 Nelson 家裡的田拍下被颱風肆虐後的景象,好評估這次家裡的損失,向政府單位申請補助。

雖然水有稍稍減退了,不過依然還是淹到我的膝蓋左右的高度,我有166.6cm依女生而言,算高了,所以水算是還淹滿高的吧。

我現在想要去拍照,是必須要沿路涉水慢慢走過去才有辦法拍的。

 88水災_大邱園_02.jpg

 這裡為什麼會淹水呢? 都是虎尾溝無法順利將水疏通才會讓這裡淹水的!

88水災_大邱園_04.jpg

我們"能幹"的政府阿,聽到我們在這裡懇切的跟您呼喊了嗎,請快點動工疏通虎尾溝吧! 在這裡農民的心血結晶時在經不起一次又一次因豪大雨而淹水的摧殘了!

我常想,這次颱風會有這麼嚴重的災情,究竟純粹只是天災,還是人為關係亦或是政府的政策所造成的呢?

 

在這裡原本纏繞在棚架上翠綠的絲瓜,葉子也都變黃,散落滿地

88水災_大邱園_05.jpg

茄園也是,滿目瘡痍,農民的心血全都泡湯了。

我說老天爺呀,您給我們開的玩笑也開太大了吧!

88水災_大邱園_07.jpg

 

風雨過去之後,大家都擔心自己的農作物,就算積水未退,只要能走,還是一定要親自去看看才能安心。

像這位是在我們附近種皇帝豆的伯伯,他就算拉著褲管,撐著竹竿,還是要去親眼看看自己的田才願意放下心中忐忑不安的石頭。

88水災_大邱園_29.jpg

 

因為淹大水,所以有些魚蝦養殖場全被淹沒,淘氣的魚蝦全部跑出來逛大街,在這種時候,就會有人出來打撈一些回家打打牙祭!像我遇到的這些人,還是成群結隊的出來打撈呢!

如果這些養殖場的主人,看到自己的心血被隨意打撈,心會淌血吧!

88水災_大邱園_09.jpg

 

我們來看看淹水前後的情況吧,這不是水淹最高的時候,因為2天前狂風暴雨的時候,警察在巷口是有拉起封鎖線禁止人家進入的

因為水有一點點退,我才能夠涉水進去拍照

你看原先有一個孩子高的波提,如今只剩下一點點了

比較-1.jpg

而原本的田跟道路,如今是汪洋一片

88水災_大邱園_26.jpg

連平常要走的路,現在也已經沒辦法再往前進入了

比較-2.jpg

到處都是泥濘的道路還有髒髒的泥巴水

88水災_大邱園_25.jpg

 

這些天,颱風的豪大雨狂下,雖然我們已經有心理準備知道這裡會淹水了,但是現在親眼目睹,還是讓人覺得難過! 因為這裡可是 Nelson 拔拔辛苦一手照顧起來的田耶!

88水災_大邱園_20.jpg 

我回台北後,常常可以聽到 Nelson 拔拔要去田裡施肥、灑農藥 ... 等等之類除了養鱉以外的工作。這些工作的分量,也讓他覺得有些疲累,晚上也因為睡不著覺而偏頭痛。

這都是因為Nelson 拔拔責任感真的很重,凡是要親力親為,不放心把工作交給人家代工,這麼大片田地,施肥撒藥什麼都是他自己做的。

剛開始施肥的時候,Nelson 拔拔是雙腳踩在寧濘的土裡,揹著沉重的肥料,一步一步的慢慢走,然後均勻的將肥料撒在稻子上。隔些天還要觀察哪裡肥料不夠,必須再重新加強的地方,再重複的施肥,而我們 Nelson 拔拔就是這樣,細心呵護著這些稻子,讓稻子長高高,長壯壯。

沒想到現在經過莫拉克颱風一掃,全泡湯了!

88水災_大邱園_21.jpg 

這麼多讓人傷心的畫面,這麼多讓人難過的消息,心情真的會變得很不好!

不過轉眼看看地上,田螺因為下雨淹水的關係,都跑出來嬉戲了,看到這樣溫馨的畫面片刻,心情也有稍稍好轉一些些。

 88水災_大邱園_23.jpg     

這些,是在我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情,相信現在整個南台灣到處都是有跟我們一樣的農民,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打起精神來,我相信一切都會慢慢變好的。

 

最後我真的很想說,大家不需要政府官員的鞠躬道歉,不需要口號般的承諾; 大家需要的是政府實質的行動付出,有用的政策決定,這樣才能快速的重建我們的家園,恢復我們南台灣昔日的風光。

我只能說振作點阿,我們的台灣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