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家的孩子這麼會掉毛呢? 救命呀!快幫幫我吧!

 

 

 

 

最近天氣在變化,家中有毛孩子的人一定可以更深刻的體會的到!尤其是飼養哈士奇、博美、柯基等雙層毛狗狗的朋友們最能了解!因為這個時期正好就是毛孩子們拼命掉毛的時候啦!此時要如何好好照顧他們是一項相當重要的事情,如果在換毛期間有好好做保養的話,就能夠保持皮膚毛髮的健康與光澤喔!

鱉鱉為各位拔拔麻麻們整理出寵物毛髮的資訊,讓我們一起成為毛髮達人喔~ GO!

 

狗狗的毛髮不像人類的毛髮會持續生長,它們是有週期性的,生長短暫時間後會進入休止期,再次開始生長之前會有掉毛現象(即所謂換毛),這是為了要適應生理發展和氣溫變化。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狗狗在每一年會換毛二次,依照品種的不同換毛時所需的週期與時間也會不一樣,整體而言平均周期是4到6個月。

 

影響狗狗皮毛生長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光線和賀爾蒙(內分泌)。

 

光照對於狗狗來說,就像人對於陽光一般,不可以過量曝曬,但是適當的光照是有助於漂亮毛髮的生長。而賀爾蒙則是藉由毛髮來呈現狗狗身體是不是在健康的狀態下;正常的內分泌會使狗狗有一身光澤、健康的毛髮;如果狗有賀爾蒙失調(例如:過多的動情素或甲狀腺素缺乏,都會減慢毛髮的生長)、維他命缺乏、寄生蟲感染等不健康的情形,皆會導致毛髮細且易斷。此外,有報告指出適當的營養補充有助於增長毛髮,改善皮膚健康和脫毛情形。

 

另外母犬在發情、懷孕期間或授乳後會有脫毛情形發生,主要是因為母體在這段時間內需要大量的營養成分來撫育小寶寶的關係,如果缺乏營養,很容易會造成鼻頭退色、鈣質流失、或者掉毛的情況發生,因此補充好的營養品就可以改善這樣子的情形,幫助媽媽跟寶寶一起渡過一個愉快的哺育期,健康成長。

 

導致狗狗容易掉毛的因素可以簡單區分為:

 

1.季節性掉毛:尤其是雙層毛的狗狗,在春、秋兩季換毛時期會大量掉毛

 

2.患皮膚病:如毛囊炎或濕疹等疾病

 

3.自然環境:照射不到陽光,也會造成輕微的脫毛現象;然而,光線照射時間愈長,也容易刺激毛髮掉落。

 

4.成長因素:幼犬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會掉毛,他們會在發育的同時將身上的胎毛慢慢的脫去,一般會在3~4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換毛,到6~7個月的時候胎毛基本就脫落乾淨

 

5.人為因素:使用錯誤的洗毛精或是餵食不適當或調味過的人類食物

 

狗狗的毛髮依據品種會有「單層毛」與「雙層毛、三層毛」的區別,這也是狗狗容不容易掉毛的重要依據之一。

 

雙層毛狗狗的毛髮因其功用不同,可分為下面一層是比較細、也比較密集且毛茸茸的『內層絨毛undercoat』,主要用來保暖;而外面一層是比較粗、比較長、比較平滑有光澤的『防護毛undercoat』,可以擋風沙以及保護內層毛。

 

此外,雙層毛的每個毛囊除了有一根防護毛,還加上7到20根的內層絨毛。

這可比起單層毛的狗狗來說要多了很多,因此,雙層毛髮的狗狗會比單層毛的狗狗還要來的容易掉毛、而且掉的毛也更多!

 

然而雙層毛的狗狗通常會給人換毛週期較長的錯覺,是因為雙層毛會較單層毛的狗狗來的更容易掉毛,但其實還是要依照狗狗的品種來判定才是最正確的觀念喔!

 

方法很簡單,觀察他們的毛髮生長情況、品種可以簡單來做區分:

單層毛 : 瑪爾、約克夏、貴賓...等

雙層毛、三層毛 : 柴犬、柯基、黃金獵犬、哈士奇...等

 

其實狗狗在換季時掉毛是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掉毛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皮膚還帶有紅點、斑點、皰疹的情形出現就需要找獸醫師看看了!為了狗狗的皮毛健康著想,各位毛拔、毛麻們平時只要多注意下列的幾點,就能夠減少狗狗的毛髮問題喔!

 

1.養成並確實做到每天幾分鐘的梳毛,可幫助狗狗保持乾淨的皮毛並減少皮膚的發生。

 

2. 良好的陽光照射有助於保證狗狗的皮毛健康。長期在房間內活動對狗狗的毛髮成長不利。

 

3. 乾燥的季節減少狗狗洗澡的次數。洗澡過勤會破壞皮毛的正常保護物質,會造成過多掉毛。平時只需用潮溼的毛巾給外出回來的狗狗做簡單的擦拭即可。

 

4. 沒有做好防蟲措施的孩子,減少帶狗狗去草地、灌木叢、樹林等地方遛狗散步,這些地方很容易讓狗狗的皮毛染上蟎蟲或者虱蚤甚至是腸道寄生蟲,這些都會直接導致嚴重掉毛。

 

5.減少餵食調味過的人類食物。市售專用乾糧有專業的比例控制。如果因為食用乾糧導致掉毛建議更換別的品牌乾糧試試。

 

6. 適當的給孩子們補充一些營養品,增加其抵抗力。兩個月大的狗狗可以吃一點熟蛋黃和胡蘿蔔等。成年的狗可以吃些補充綜合維他命及微量礦物質、含Omega3、Omega6、DHA和EPA等對骨頭和皮毛有益的食品,而耀月的鱉蛋爆毛粉就是一個很棒的優質營養補給品,鱉蛋粉不僅富含以上的高單位營養成分外,國家認證的甲魚養殖示範場、專業合格認證的生產單位所研發生產的鱉蛋爆毛粉、長年專業口碑的保證,絕對是寶貝不可多得的頂級營養補充品。

 

 

一身健康且帶有光澤感的皮毛,是判斷狗狗身體健不健康最明顯的依據!平時能多幫狗狗清潔毛髮,也要適當地補充一些優質養養品,就能減低狗狗換毛期間所帶給狗狗的不適,也能預防潛在的皮膚問題喔!所以,想要沒有毛害又擁有一身人人稱羨的美麗毛髮嘛?跟著鱉鱉一起拿起拿起梳子幫孩子梳梳毛,偶爾帶他們散散步晒晒溫暖的陽光,剃毛變漂漂的時候留3~5分,吃東西的時候加點鱉蛋粉補充優質有效的營養成分,那你一定也可以擁有一身閃亮亮的美麗毛髮、變成活潑健康的孩子喔!

除此之外,鱉鱉知道對於家中有雙層毛的孩子,最大的困擾不外乎就是剃不剃毛了?我想,以下的這幾篇文章,應該可以給大家相關的知識喔:1.  http://goo.gl/kfbDYP

2.  http://goo.gl/mFqbXQ

3.  http://goo.gl/IEzeqe

讓我們一起變健康變漂亮吧!鱉鱉想提醒一下大家,孩子們的毛髮還能有抵抗紫外線,防蚊子叮咬的功能在,平常勤梳毛,就可以去除大部分的廢毛,除非醫療上的必要,真的別把孩子的毛剃到光喔,毛髮是他們最天然的防護層了!

鱉鱉毛髮小教室,下台一鞠躬!下次我們在來學其他的知識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