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推出食用鱉蛋已經有一個多月了,前些日子有網友問我,為什麼收到的鱉蛋大大小小差這麼多呢??

我一驚才發現,對歐~~ 原來大家還不知道多大的鱉蛋才是正常的大小呢! 呵呵,看我糊塗的咧

 鱉蛋大小種類_11.jpg

其實錢錢麻我接觸鱉蛋已經很久很久了,從我跟C.C.認識在一起開始,多久了呢?

伸出指頭來算算。。。哇!都要邁入第八個年頭了呢!

th_001_-v2.gif 原來我在他身上蹉跎了我的青春年華8個年頭了,Oh my god!!

因為接觸的時間這麼長了,我對鱉蛋的認識也從一無所知,變到無所不知。這些鱉蛋的大大小小,我也已經很自然的覺得『本來就是這樣呀!』

渾然都不自覺,原來大家也跟當時的我一樣,對鱉蛋感到很新奇也很陌生。所以我現在要來告訴大家,鱉蛋大大小小的分成哪些呢?

到底多大顆的鱉蛋就是符合規格的蛋呢?? 怎樣的蛋是太小的蛋呢??

來來來,跟著錢麻的腳步來認識鱉蛋吧~~

 


 

大家現在所吃到的鱉蛋,一顆顆都是我們心血的結晶喔,別看他只有小小一顆,你都不知道,這鱉蛋來的多麼的不容易

首先,每天從生蛋的房間裡,從沙堆裡徒手把鱉蛋一顆顆的挖出來

徒手挖!沒錯,就是要用我們的雙手慢慢將沙子翻開,慢慢挖  (請看 : 鱉蛋挖挖哇)

我好胖喔.jpg

這些挖起的鱉蛋外觀都長的一樣,分不出"受精蛋"跟"無受精蛋"

我們必須將這些剛挖出的鱉蛋放到溫室烘2-3天後,才可以像這樣,再重新人工挑選過鱉蛋,分別把破掉的蛋,壞掉的蛋,跟沒有受精的蛋一一的挑選分開來


鱉蛋大小種類_12.jpg

台灣的甲魚養殖業者,最主要的就是出口受精的鱉蛋了,受精的鱉蛋就是長得像這樣很可愛,一半白,一半黃的圓圓的蛋

鱉蛋大小種類_31.jpg

這是會孵出小鱉的蛋,很珍貴,能從出土後照顧鱉蛋道有這樣漂亮的型,其實很不容易

因為濕度,水氣,溫度都要控制得當,並且從裝籃到挑選等等整個冗長的過程當中,都必須很小心。不能碰撞到,一點點小破洞或裂痕都不行,因為這樣子的鱉蛋就無法孵出小鱉了,這些有一丁點損傷的蛋都是必須要淘汰掉的。

鱉蛋大小種類_09.jpg

像這樣一點點小地方都要張大眼睛人工篩選的

鱉蛋大小種類_10.jpg

所以鱉蛋篩選的非常嚴格,所以也相當昂貴

偷偷跟大家說,早期台灣剛剛開始養鱉的時候,鱉的產量非常稀少,這麼樣一小顆鱉蛋甚至喊價到80多元呢! 誇張吧~~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下巴差點掉下來咧~

不過現在沒有那麼樣的誇張售價了啦

 

(↓ 一直看蛋的照片,看到頭昏眼花了,來~給大家看一下到處是田野的屏東小鄉村~~看一些綠地眼睛比較舒服)

鱉蛋大小種類_14.jpg

 

然而我們也是從中挑起完全沒有受精的鱉蛋來給大家享用~

鱉蛋大小種類_08.jpg

眼尖的朋友其實可以發現,一大片鱉蛋裡,受精鱉蛋跟無受精鱉蛋所佔的比例有多少嗎??

很少對吧~~

 

鱉蛋受精的程度其實分很多種,並不是直接分兩種,要麻受精,要嘛不受精。對於那種沒辦法孵化的鱉蛋還有分很多種的喔~

有破掉跟損傷的蛋不談好了,甚至還會有一種是有受精,可是他沒有辦法孵化出小鱉,但是這種蛋又沒辦法給人吃,因為只要有受精的蛋,吃起來會有一種腥味,這種蛋寵物吃還OK,人的話就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腥味了!!

所以要粒粒挑選到完全沒有受精的鱉蛋,太費工耗眼力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一般在市面上不容易買到生鮮食用鱉蛋的原因了

對於養鱉人家,這樣子刻意挑選出完全沒有受精的食用鱉蛋,真的太費功又沒利潤

像這種不能孵出小鱉的鱉蛋,不如在回收當飼料餵給鱉鱉吃還比較省事

所以,當我們跟爸爸媽媽說我們想要把這種食用的鱉蛋推出上是跟大家分享的時候,還被媽咪笑說 『 阿你們根本是在玩扮家家酒阿!!費工挑成這樣,是有賺到幾毛錢嗎? 』

我們跟他說『 哈哈~你不懂,這是年輕人的熱誠啦!! 』

 


 

最後在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鱉蛋的大小吧

 

鱉蛋大大小小的,真的很有趣~

『 小鱉生小蛋,大鱉生大蛋

    大蛋孵大鱉,小蛋孵小鱉 』

哈哈,講的跟繞口令一樣~我來解釋一下唷

 

母鱉生出來的蛋的大小,隨著母鱉的年紀跟體型也會跟著不一樣

鱉要可以生蛋,必須要培養他到2歲左右才會生蛋

2歲的鱉還小小隻的,生出來的鱉蛋就跟小珠珠一樣,很小顆,這樣的鱉蛋孵出來的小鱉,也會小小隻的

隨著鱉的年紀變大,他的體型也會跟著變大,生出的蛋也會變大,孵出來的鱉也會比較大隻

鱉蛋大小種類_16.jpg

上圖這個保麗龍的放置盒,一方面可以保護鱉蛋,但是另一方面也是量測鱉蛋的好工具喔!

最左邊的是符合規格大小的鱉蛋了,剛剛好可以放進洞裡,沒有細縫,依爸爸們專業用語就是4g以上的鱉蛋

買賣受精的鱉蛋,這樣的大小就是已經合格的了!

 

上圖中間的鱉蛋就是一般最恰當的鱉蛋大小,一般買家最喜歡,孵化出來的小鱉也差不多大小,放入放置盒中,也右適當的細縫,蛋與蛋之間不會互相撞破

母鱉必須要3-4歲以上才生得出這樣大小的鱉蛋

 

上圖最右邊的,哈哈,就是超級無敵大鱉蛋了,要能生出這樣無敵大的鱉蛋,母鱉少說也都要有7歲呢!!

你看,蛋跟蛋之間根本是沒有縫隙阿

排放在一起一不小心就會互相撞破了咧

 

上圖這樣看沒什麼感覺對嗎?

我們把他大小交換一下排在一起,你就可以感受到到底大顆的蛋是有多大顆了

鱉蛋大小種類_25.jpg

我們對於買食用鱉蛋的買家,一般而言都會挑中間以上大小的蛋

有時後當運氣好遇到超級無敵大鱉蛋時能給大家的都會出給大家

爸爸說他們在鱉蛋的買賣上,還會依照鱉蛋的大小分開計價,越大顆越貴

只是他不想賣個鱉蛋挑到這麼計較,只要符合規格以上的大小,就均一價一起賣吧~

所以我每次在挑蛋的時候,都有一種尋寶的心態,遇到超大顆的鱉蛋就特別的開心,像找到寶藏一樣興奮!!

 

只是~我想跟大家說的是,鱉蛋不如雞蛋,大小顆都還滿一致的

我們在選鱉蛋賣給大家吃的時候,除了要很用心的從無法孵出小鱉的鱉蛋中挑選完全沒有受精的蛋給大家外,也會盡量都選大顆的蛋給大家

但是請多多包涵~真的沒有辦法挑到完全一樣大顆的鱉蛋給同一個買家,這樣收到全部大顆的買家會很開心沒錯,但是對收到比較小顆的買家就會很傷心了

我們也不想刻意分出大顆蛋跟小顆蛋,這樣在計費...等等上真的太過計較繁瑣了

所以我們採用老爸的方法~~大大小小綜合著出囉!! 希望大家可以體諒我們的考慮點與難處囉~~

不過對於特地想買來特殊烹調的饕客專門只想買超大顆鱉蛋的買家,我們也能配合!!只是~~呵呵,套句老爸的話:『 價格另計囉 』ㄎㄎ~

 

最後,忘記跟大家說,什麼樣的蛋是小顆的蛋呢??

你看圖片中的蛋

放到放置盒中還有細縫的~就是太小顆的鱉蛋囉!!

鱉蛋大小種類_32.jpg

 

這樣大家對鱉蛋的大小狀況種類是不是有一些了解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